12/M 和幾個媽約好,要一起到育幼院學習分享,學習成長,
想說應該先到現場初看一下狀況,免得當天帶一堆小小人一起去手忙腳亂。

剛好週六時可樂爸被征召參加公司活動,剩我們兩個閒閒在家,
心血來潮隨便抓了一袋玩具,就帶著可樂果到育幼院拜訪。




【對那些孩子,不要問過去;關心他們的現在,關心他們的未來】

我沒有事先打電話連絡育幼院,想說反正一切隨緣,
大不了就看看環境、玩具放了就走;
進到育幼院後,沒想到就遇到負責人楊神父了。
因為先前已經與神父通過電話、e-mail,告知12月的參訪,
除了與神父聊到孩子的狀況,也談了一些當天的注意事項,
主要是在提醒我們大人的言語要避免讓孩子又陷入負面行為。
例如:
這些失依(親人不明)、家庭失功能的孩子,若有行為偏差絕對是原生家庭大人的問題,
進到育幼院後,在神父和工作人員的照顧下,很多孩子狀況都已經好轉,
而我們無心的一些問題:為什麼會住這邊、你的爸爸呢…
很容易讓孩子因為自尊問題,情急之下扯謊回答:因為我爸爸去夏威夷做生意…
又或者,
曾有偷竊行為的孩子原本在院中已經走向正面行為,但因我們參訪人的財物外露,
誘惑了孩子的偷竊念頭。

一般人覺得很普通的問候或行為,都有可能變成誘惑這些孩子的惡魔啊。

與眉頭深鎖、肩膀扛了60幾個孩子、總是親自處理孩子問題的神父聊了將近一小時,
這一小時中,好像有幾百萬nits的聖光打在我身上,卻不知如何表達內心那股激昂,
只能說某則廣告一直在腦中replay:就是那個光…就是那個光…




【不只有我被強光打到】

出發前,在家裡撿了幾樣可樂果很久沒玩的玩具,
邊撿邊跟他說:這個要送給苗栗的哥哥姐姐喔,好不好?
他毫不猶豫的回我:不要!
然後,我手上那些平常都被他當垃圾踩過去的玩具,他突然開始很認真的一項一項玩。

於是在車上,邊開車邊告訴他:
玩具要去新家,要去苗栗住飯店,要分享給哥哥姐姐,會分享可以交到很多好朋友…
平常呱呱叫的小子好像耳朵關起來了,一句都沒回我。

我跟神父坐在椅子上聊了一小時,沒想到平常坐不住的可樂果,
竟然也乖乖的坐著,乖乖吃著我拿給他的餅乾…
齁,像個模範生一樣靜坐一小時耶,要破張氏世界紀錄了!

要離開育幼院時,我將那袋玩具交給神父,
然後轉頭對可樂果說:玩具要送給神父和哥哥姐姐喔,好不好?
可樂果竟然回我:好。

這轉變太大了,嚇到他媽的我啊,
可見,不是只有我被強光打到……





我不是教徒,對任何引人向善的宗教都保持尊敬的態度,
但這天的經驗,讓我心中某部份的黑洞好像被餵飽了。
是啊,就是那個光…就是那個光…

期待12月中的活動再被餵一次。


苗栗聖方濟育幼院:blog & official websi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l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