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鳴閂山隨筆--


【節制】
出隊前一禮拜,氣象台一直報導關於颱風要來的消息,
大部分的人都不太看好出隊的可能性。最後只好請佳岫開壇……
「佳岫仙姑,算一下鈴鳴閂山出隊時的天氣吧!」
塔羅牌所預言的未來,出現一張「節制」。

「是張好牌啦,天氣應該還算不賴,不過可能要留意,凡事量力而為,不要太勉強。」
「哈,意思是不是搞不好可能不會全部的人都去攻頂?」我問,
「也許是這樣吧。」


※領隊:睿能
嚮導:雅玫
輔導員:Yuki
隊員:小倩、中志、魚頭、阿志、玉嵐、志遠、大吟(新手)、憲毅(新手)


2003/4/25
【氣象台終於在這天解除陸上颱風警報,God bless us!】
第一眼見到這小巴,不知為什麼,我想到的是「totoro」卡通裡的龍貓公車。
22:20,感謝大家贊助高檔私糧及熱情相送,搭上北投陳驕傲的復古小巴士,走濱海公路至宜蘭。
昨晚被ㄠ去KTV消耗了不少元氣,還好我是屬於上車後就夢周公的人,即使是多麼陂陀顛簸的林道。

宜蘭恰好下起大雨,看到第一次當領隊的豬鼻子睿能為此神情緊張。
下就讓它下吧,雨天也是爬山的一部分哪,
況且,在惡劣天氣下還能讓隊員平安上下山的領隊,才真了不起。


2003/4/26

【730林道】
我們的20人座車子只能行至730林道約9K處,旁邊恰有仍可使用的流籠及鐵皮工寮。
天空飄著卷雲,推測明後天應該會變天,但至少今天還會是好天氣。
迷人多變的卷雲下,是層層疊起、稜線刻劃明顯的雪山山脈;視野的最低層,是被大山守護的環山村。

從以前就喜歡「環山」這名字,
因為這名副其實的小村落,就平凡且沉靜的睡在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懷抱之中。


一直覺得能在爬山的時候,聽到搖勻防曬乳的摳摳聲,還有出動可愛小洋傘,是幸運且享受的一件事。
約6:00,大家整裝上重裝,出發。
730林道在我認為真是穉氣幽麗的小徑,白耳畫眉清亮的旋律在漂浮在林間的晨光中,
杜鵑開了,而且還染上了屬於春天的色彩。
這林道,出乎人意料的如此溫柔不作做,
卻又在偶爾的轉稜處,見到峻駭的中央尖、甘薯、鬼門關、無名,而這些山型,正如其名。






【豬鼻子復仇記】
林道漫長,加上坐了一夜的車大部分的人都沒睡好,氣氛有些沉悶,
睿能於是朝著走隊伍第一個的嚮導雅玫大喊:「雅玫!唱山歌!!」
然後,小聲又有點委屈的對我說:
「以前當嚮導每次都被領隊命令帶頭唱山歌…。」
「哈,現在輪到你下命令,爽了吧!」
我和睿能走在隊伍的最後面,突然想到去年的這個時候,
我考完研究所的第一支復出隊伍,這小子似乎也有參加。
「睿能,你第一次當嚮導是什麼時候?」
「就是莫打開的哈堪尼加里山啊,妳也有去,我還記得妳一直叫我唱Qoo。」
說完,睿能又大喊:「雅玫,唱Qoo!!」
想起去年這時候,豬鼻子還只是個老耍笨的小嚮導,
現在已經能帶隊,而且是個已經能讓隊員們感受到領隊氣息的領隊。
雖然才大一,但雅玫將隊伍的間距、速度,與休息時間都控制的很好。
越近正午,空氣也越乾熱,只好提議大家玩很白痴的成語接龍轉移注意力。
中午12點多,終於抵達閂山登山口,今天的營地。



【閂山的波浪草坡】
這天清晨六點就開始重裝走,下午打算攻閂山,所以中午應該煮點熱食讓體力能更快些恢復;
但我們只匆匆吃了點餅乾和果汁、搭好了帳棚,14:00左右,稍微整理一下便出發。
烈日的火焰似乎沒有減低的傾向,體力也隨著汗水一點一低的流失,有人放棄,有人輕微高山症。
讓學弟試試上次蘇文政醫師教的呼吸法,果然不久後,學弟的頭就不痛了。
沿途經過不少看天池,但幾乎乾涸。

一波又一波起伏的草坡如凝固的波浪,
大致上坡度並不算太陡,只是無盡的迢迢長路不斷侵蝕僅有的信心;
薄雲在天上飛走,山色在灰藍與翠綠間匆匆變化,讓我們更顯得渺小與虛弱。


穿梭在高過人身的箭竹叢中,也許是過於乾熱,我懷疑我聞到的那股草香竟然與西瓜的香味類似。
15:30,撥開最後一重箭竹稈,遠遠的,在草坡起伏的末尾--閂山在那裡。
終於見到閂山照理說應該令人興奮,但當時我相信所有在場的人只會想說一個字,Gan。
約16:00登頂。展望……嗯嗯,還好;
如果有一張百岳收集表,我會在「閂山」的格子裡,毫不猶豫的用紅色圈圈的印章蓋上一個「鳥」字。
登頂本該是十分雀躍的,只是在閂山頂上瀰漫著一股明天鈴鳴的瓦解氣氛,
最該死的是這氣息居然是從俗辣輔導員小妹我這裡散發出來!
真的抱歉,我想那天夜唱的後遺症也在我身上發作了,
因為此時我已能預知,回程的路必定要靠意志力來完成了哪。


回程,繼續重複一樣的過程,
只是現在每每休息,大家便不由自主的一致在草坡上倒成一排,
將視線拋到最遠,享受清風與藍天白雲,
是風景太美,還是太累?
我本來已經走到眼睛是半閉的了,
直到抵達離登山口只幾分鐘距離、展望超棒的山坡時,忍不住停了下來在此待了許久,
體會何謂坐看雲起時。


從這角度看,中央尖似乎是最高倨崢嶸的山,
沉重的身軀此時隨著天空的羽狀雲輕輕緩緩的飄浮空中,


被夕陽烤熟的甘藷峰看來肥腴可人,
山風吹來,芒草扭扭捏捏,柔柔的拂去一天的疲憊。



若要問我閂山值不值得撿,我會告訴那些沒有辦法去的人,
少撿一顆鳥山並不用覺得你損失了什麼,
但我相信去過的人卻能深深感動它途中的美景。

登頂與否是次要,值得追求的是過程。



【夜晚本該屬於黑暗】
為了去鈴鳴山,明天應該早起的,但吃完晚餐後我仍不捨進入帳棚。
視野前方是一片濃密化不開的黑暗;
往上一點,隱約可見藏在虛無之中的稜線;
將眼光拉到最高處,天地的極限,夜空的黑色畫布繁星熠熠,
每一顆都擁有屬於它自己的故事,讓人神遊於無窮的神秘中。
夜晚本來就屬於黑暗的,為什麼平地的人們老愛把它弄得跟白天一樣亮?



2003/4/27
【壯士一去兮要回來】
自從拿到領隊章起,爬山再也不只是爬山那麼簡單的一回事。
凌晨2:30,同帳的大吟和他老公乖乖起來煮早餐,
我也醒了,踟躕著到底要不要去鈴鳴,
畢竟以我的身分應該是盡義務而不能享權利,必須摒棄個人的耍懶私慾,
有學弟妹想去就該義無反顧跟他們去;但如果讓自己走太久,我想我的體力可以,但這只爛腳踝卻不行。
其實我早已整理好輕裝的小背包、收好睡袋、穿好衣襪,
只是當我做好堅強的心理建設後,小心的將左腳踏出帳棚的那一刻,終於決定,
沒錯我終究是俗辣,我不要被抬著下山。
性命愛顧,俗辣愛做,我覺得這是爬山多年來最深刻的體驗。 4:00,送走了四個小朋友和老當益壯老而彌堅的老志遠,
剩下來的傷兵們便爬回昨天的小坡等待日出。



【因為山在那裡】
魚鱗雲漸漸透出一絲赧紅,就這麼恰好在淒寒的死亡稜線上,明豔的紅光衝破憔悴的灰藍,太陽升起。


中央尖依舊凌傲,展望比昨天更遠更清楚,風拂雲開,連畢祿一帶的山頭也刻劃的如此清晰,
猜想鈴鳴山的展望應該會不錯吧。
不知名的梟類在不遠處發出多愁善感的咕咕聲,望著連緜的北一北二,我記得飄在這山裡的無拘氣息,更記得這山的位置,
我告訴自己也告訴山,我一定會再回來。
天空美,日出美,看日出的人專心與被震攝的生動神情更美,
連殺了好幾張底片後,邊打哈欠邊回帳睡早覺去;
只是望著天空美到極至的雲,就越使人猜測會變天。




北二段果然是乾到不行的地方,這是我第一次在山上遇到帳棚能如此乾爽完全沒露水且不反潮。
帳棚變得好寬敞,日光曬的空氣暖暖的,舒服的在帳棚裡打滾翻覆,再沉沉睡去。
有啦,我還是有醒來一下擤個鼻涕,順便掛念一下輕裝去鈴鳴的夥伴們;
擤玩鼻涕剛好掛念完畢,再倒下去。



【又見龍貓公車】

13:00左右,老當益壯老而彌堅的老志遠果然寶刀未老,帶著中志先衝回來,
約二十分鐘後,剩下的三個小朋友也陸續抵營地。
看來路途真的遙遠,我發現雅玫一臉呆滯神情,平時嘰哩呱啦的麻雀嘴也變安靜下來,很明顯的累了。
14:00,上重裝出發,中央尖蒙上一層雲霧,小倩姐姐說要是中央尖被雲蓋住就表示天氣要變了,
我想可能真有那麼一回事,因為天空已飄起雨,玉嵐說在下午三點左右還被冰雹砸。
飄忽瀰漫的730林道在小雨滋潤下展現另一種陰柔風情,
不知是雨的催促還是背包輕些了,大家的腳步不自覺的變快。
約17:10,回到北投陳的復古龍貓公車。


下山兩天後,小倩說到這次下山後竟沒有累的感覺,我深有同感。
不過我想我們這種嘴巴說著種種冠冕堂璜理由、卻只為一個「懶」字而不想攻頂,
所以在山上一天睡12小時的人,應該也沒有資格說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l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