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爸留公司賣笑,黃臉婆媽媽恥度大開、又翹課跟幼稚園請假了。
做好了「開車到天龍國迷路」的心理準備,
第一站要鑽進天母小巷子裡的蘇荷兒童美術館。

果然一開到蘇荷附近的小路就開始鬼打牆,還好平日路邊停車格算很容易找。
undefined

少爺一看到小花園就大喊:好有創意喔~
undefined

本日已經睡到自然醒才出發的,沒想到又成為第一組訪客,
在定時導覽開始前,先晃一圈。

可以任意擺放小傢俱的木頭娃娃屋。
undefined

用蔬果、食材,也能作畫。
undefined
undefined

導覽開始,老師給了兩個作業:畫出指定的八種題目,以及 用三原色的黏土變化成六種顏色,
黏土成品還可以做成別針帶回家
undefined

可樂果的新幹線和情人果的四不像小別針
undefined

老師要我們猜猜阿米機器人是哪些回收的物品組成的,
undefined

家裡常出現的小工具也能變成彩色森林裡的動物
undefined

畢卡索最知名的立體主義風格:在二度空間裡製造『複像』
undefined

接著就進入六個小房間:

1. 鏡面的複製,利用大片的鏡面牆創造出視覺延伸與對稱的概念
(唯一一組的狂妄客人自拍到好high)
undefined

2. 超現實火車站
發揮想像力將現實的事物組合出現實世界不可能發生的狀況,就變成『超現實』。
undefined
undefined

3. 歐美與中日畫風拼接
一匹馬、一朵雲、一個人像......歐美與中日地區的表現方式大不同
undefined

4.  圓點森林
老師介紹了當代藝術家「草間彌生」的圓點畫風,藝術是她的救命恩人。

倒是待在這麼多面角度的鏡子房間裡,
怎麼心裡一直響起「殺了一個鏡中的我,還有千千萬萬的我」的echo...
undefined5

5. 黑白線條創造出視覺誤差
在這裡可以用保護色融入環境,
不過,小妹妹啊,不要以為把頭埋地上的撲街就看不到妳耶~
undefined

6. 莫內的荷花花園
所有的房間,我最喜歡這間,因為偏好「凡畫過必留下痕跡」的立體筆觸。
undefined
老師利用不同的燈光顏色,同樣的荷花園就變化出清晨、白天、黃昏......不同的美,
莫內阿公的花園好厲害。
undefined

感謝有耐心的老師完成所有的導覽,面對兩隻未進化成人類的家畜真是為難您了呀。

 

手忙腳亂搞定午餐後,將兩小綁上車,前往第二堂美術課。
undefined

少爺說:「接下來我們要去哪裡?」
「我們去台北美術館吧!」
「所以今天是美術之旅喔?」
「對啊~」
「可是我對美術沒興趣耶......」
「我知道你喜歡機械、科學,可是你想想看,
    如果房子都蓋的四四方方、火車也四四方方、住的飯店也四四方方,你看了也不會覺得漂亮,
    所以美術跟機械和建築是非常有關係的。」
「喔,好吧。」
(少爺也只能說好啊,車是我在開的,你能跑去哪......本宮說了算!)


台北美術館的地下室:兒童藝術中心,目前正展出「小・大」,是免費的展覽喔!
藉由不同的視角、錯位,展現異於平常的視覺感,
我自己覺得某些展示品跟早上看到的「超現實主義」概念有點相似......
undefined
undefined

本區的擺設適合搭配小公仔來拍照,
不過,兩隻玩得開心就好了
(現場免費提供小公仔讓大家體驗錯位的視覺差異,少爺說不需要,我們就沒借了。
   還好沒借,萬一這兩隻粗心鬼弄丟借來的公仔就換我頭大了)
undefined
undefined

關於「小」與「大」的繪本
undefined

利用「艾敏斯幻覺」打造的錯覺屋,概念是“遠小近大”,
所以同樣的人、站在屋裡不同角落,
另外一個人從屋外往內看,就會有屋內的人瞬間忽大忽小的視覺變化。
undefined

大與小

「一公尺試衣間」可幫小孩玩變裝遊戲,
小妹妹現在很喜歡人家叫她公主
undefined

一直追在兩隻後面跑的短腿媽媽先累了,決定到兒藝中心隔壁的親子餐廳喘口氣。
(休息,是為了回程時迷更多的路......)
undefined

在這裡可樂果交了一個小弟弟新朋友,還幫小弟弟用小樂高組了一台飛機,
兩個男生玩得好開心~
結果我們要離開了,跟小弟弟說掰,小弟弟瞬間變臉、大哭大叫......

我想到就在前一天,曾問可樂果:「妹妹陪你玩,你覺得開心嗎?」
可樂果:「超開心的啊!」
「那你還記得以前一個人玩的時候嗎?」
「我現在都只記得妹妹陪我玩的時候。」

最幸福的孩子,是有人陪伴。
undefined

離館前,在北美館大廳吹冷氣、看了三架從松山機場起飛的飛機,
小孩們終於甘願的上車回家。
undefined

兩小一綁上安全座椅不久後就昏迷了,
司機則是一直在想著令人印象深刻的蘇荷兒童美術館,
不過,想的並不是要讓這兩隻家畜去上美術課;
(雖然蘇荷在全省各地有許多教學中心,而且我相信教的不錯)
我想的是,
一般學校的美術課多半教學生,房子就是四邊形加三角形或梯型,
花朵就是一顆圓圈加五片花瓣。
大多數人想到美術圖畫,
腦中浮現的,多是侷限在線條、四邊形、圓形、色彩、明暗的總和與變化,
可能也是因為這樣,可樂果少爺一開始會說出:對美術沒興趣......

但其實蘇荷美術館小小啟發了媽媽(尤其是阿米機器人)
美術的元素還可以加入蔬果、家電、日常用品......
從我們唾手可得的身邊事物去延伸,
當你看到一把剪刀、鑷子、收音機、電扇......腦袋就能聯想出一幅畫,
藝術就能跳出框框,大腦就會轉彎。

其實很多人都知道應該要常常讓大腦轉彎、跳出既有框架思考,
但不知如何下手,
我覺得今天的美術之旅提供了一些元素,
媽媽之後陪小孩畫畫也多了一些可以唬爛的東西了。
(所以以後帶小孩的目標就是極盡所能的畫唬爛......)

陪少爺洗澡的時候,
我說:「我覺得那個機器人超酷,尤其是音響(用卡帶匣)做成的嘴巴,
              你覺得音響還可以變成什麼?」
可樂果:「我想做成飛機或是火車後面的運輸閘門,不過那個卡帶匣還要打開一點。」
我:「可以啊,如果有壞掉的音響,我們再拿卡帶匣來改造。
           那你現在覺得美術好玩嗎?」
可樂果:「超好玩的!!」


總之,我們用嘴巴畫了一幅畫,
不愧是只會出一張嘴的可樂果......

arrow
arrow

    nl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