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ighest area of our Everest Base Camp Trek: The Summit of Kala Patthar


EBC行程的第8天,中午,抵達Gorashep(5164m),EBC行程中海拔最高最遠的民宿。
 
因為記錄上說從Gorashep來回Kala Patthar只要3個小時左右,
一開始想:3小時,只是塊小蛋糕吧(just a piece of cake),
所以午餐後,
我竟然違反自己人生原則的放棄午覺,主動要求嚮導叭咘帶我們登Kala Patthar,
再次應驗了違反自然天性會遭現世報…
 
翻遍網路以及EBC旅遊簡介,
雖然整趟EBC行程目的似乎是『聖母峰基地營』,
事實上,真正的Everest Base Camp是躲在山坳裡的一塊冰河區,
當地人都知道"it's just a camp",身在Base Camp裡看不到雄偉的珠穆朗瑪峰。
相較之下,
Kala Patthar是EBC路線中最驚豔、海拔最高、最適觀賞聖母峰及昆布冰河區的制高點,
以及幾座著名的山峰如
Ama Dablam(阿嬤到不了)、
Makalu(馬卡魯…LEKI登山杖曾以它為名)
Nuptse(努布切峰)以及 Lhotse(洛奇峰)
都能在Kala Patthar看到。
所以有些人寧願放棄必須花上半天才到了的Base Camp,
也不能錯過Kala Patthar。




Kala Patthar是個乾脆的山頭,從登山口開始走了20分鐘,
就看到,是的,山頂就在那,
是的,就那麼陡,沒有騙人的假山頭。
通往Kala Patthar的路,石頭很大塊,
30度的連綿陡坡,要將短短的腳往上抬已經有點困難,
雖然沒有頭痛的高山症,在氧氣略為稀薄的環境加上陡峭直上,
痛苦指數不輸給被砂石車輾過後又被仇家蓋布袋。
 
心臟用力的跳著,但仍擠不出足夠的氧氣,
好像硬用泵浦抽取地下水卻只抽到一堆乾沙。
最後200公尺,我忍不住頻頻停下來休息喘氣,
思緒靜止,身邊的一切似乎都靜止,
只剩低溫的山風直吹,還有嚮導叭咘悠閒的在石頭上跳來跳去…
(Gan,我們都要掛了,他怎麼還可以身上長翅膀?阿是在拍衛生棉廣告唷?)
 
終於,叭咘停在高處的一個山坳,翹腳側躺著等我們。
看起來那就是山頂了吧?
深吸一口氣,撐著,手腳並用扒著大石塊爬過去,因為雙腳連站都無力,
叭咘一派輕鬆笑著說:this is old Kala Patthar,
接著,用手指著上方100公尺的旗竿和五色旗:new Kala Patthar is there.
 
於是,滿臉錯愕的我們癱在old Kala Patthar,
眼睜睜看著叭咘繼續拍他的衛生棉廣告,輕飄飄的飛往New Kala Patthar。
 
Gan!老娘花錢又花力氣的走到這裡了,
如果剩100公尺就放棄,對的起四個研究地球儀的小朋友嗎?
我想像著自己還有多餘力氣,
坐在地上,四肢胡鬧的踢打著:這不是Kala Patthar!這不是Kala Patthar!
拿出隱藏版的堅定意志力,即使拼到內褲鬆掉又漏尿,也要撐到山頂…
 
到了!這次是真的到了傳說中的Kala Patthar。
叭咘說我們很幸運,有人花了大錢來EBC,
卻因為起霧或下雨,只能坐在Kala Patthar,幻想聖母峰在對面。
 
(這是鬍渣好人洲,不是國外的遠征隊)


望著前方美到銷魂的聖母峰和冰河,
想想我走到這裡都已經唉到靠北靠木的,
那些登頂8848的勇士的確異於常人的侯塞雷啊!





-------------------------------------------------------------------
Knowledge from Wikipedia (
http://en.wikipedia.org/wiki/Kala_Patthar)
加德滿都書局賣的明信片及海報,Kala Patthar標高都是5545~5550M,
這是原有Kala Patthar的高度。
後來因為祈福的五色旗越掛越往上延伸,
從下方看,掛滿五色旗的地方反而比原有的Kala Patthar還顯眼,
大家於是認定掛旗子的地方才是Kala Patthar的『summit』
於是有了新Kala Patthar。
經由某波蘭助理教授以GPS定位後確認新Kala Patthar海拔為5643公尺,
平均氣溫零下20oC。
-------------------------------------------------------------------



當晚,住宿於Gorashep的tea house。
是不是太冷所以連氧氣都結冰啦?
心臟仍像抽不到水的泵浦一樣努力抽跳卻事倍功半,
身體永遠無法被氧氣灌飽,
想要好好輕鬆睡一覺是種奢侈。
 
還是台灣氣候舒服……










arrow
arrow

    nl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