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的工廠在檳城(Penang、Malaysia),我於是被老闆丟來馬來西亞出差。


檳城是個車程約40分鐘就能繞完一圈的島嶼,與馬來西亞本島隔了一座跨海大橋,
從台灣到檳城搭飛機,大部分班機會在本島的吉隆坡停約半小時,再轉飛到檳城。
這次我們公司隨行的還有另一個經理,
沒跟我坐在一起,飛機上的英文廣播腔調又有些模糊,
飛機停在吉隆坡後,我們家經理就急著下機…
還好檳城和吉隆坡間有很多國內班機,多付三千多塊機票就可以過來啦。

這次住的飯店是長榮桂冠,約十坪大的高級套房,
窗外是類似台灣淡水的海景,液晶電視還搞個sharp 32吋的,
高級享受但一個晚上只需台幣2000多塊,CP值超高。
而檳城一般工廠作業員的月薪約台幣8000,台灣則是約20000上下,
可以想見馬來西亞的物價。
不過,他們的生活品質可不差,傍晚五六點下班後,就拿了把吉他,
一堆人坐在堤邊彈吉他唱歌喝啤酒…
比起竹科生活啊…唉唉,人比人氣死人…
還好,常有海外出差的機會是維持我繼續下去的原因。


因為是海島,檳城的氣候和墾丁有些類似,有些悶熱,午後下點小雨,
主要有華裔、馬來人、印度裔,
遇見華人大部分都可用華語溝通,不過還是有些華人已經不會說華語,
所以共通語言仍以英文為主。
特別的是,馬來西亞的最高地方長官都是馬來人,
只有檳城的地方長官是華人,可想見華人在這裡的勢力,
企業裡的管理階層亦大多是華人,作業員則多為馬來人。


檳城人講話的腔調很可愛,
如果你看過新加坡電影「小孩不笨」就瞭解那種發音超有趣,
講話會加語助詞而且尾音上揚,
例如: thank you la! sorry la!
想入境隨俗,尾音上揚加上語助詞是一定要的!

接待我的客戶是個很精明的印度女生,五官很明顯,超可愛的,
有次我無意間看到她的手掌怎麼髒髒的,像很多污垢,
再次細看,才發現那是掌紋…人家是因為皮膚黑,不是髒啦,差一點問她要不要去洗手。


……馬來西亞式肉骨茶,據說和新加坡的肉骨茶有點不一樣。
不知道"肉骨茶"的英文要怎麼說,但在這裡只要說Bak-Kut-Teh(肉骨茶的台語發音),
連那個印度裔的女生都知道我在說什麼。

結束開會行程,我們開車環檳城島一圈,
機場在檳城島的東南方,北方則幾乎是度假區,
度假氣氛就跟墾丁大街類似,但我相信因為物價的關係,
來這裡度假應該會比墾丁物超所值。
檳城機場有很多旅遊行程的介紹,
有浮潛、泛舟、動物園、植物園、可供健行的小山,
如果你和我一樣懶的事先規划行程,只要訂好飯店,搭飛機過來,
到了檳城機場收集旅遊DM,就可以開始隨性的自助旅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l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